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心中竊喜!我的夢想Amish生活,已經漸漸接近!

我的內心一直很嚮往男耕女織的Amish社區簡樸單純的生活,其中最可貴的是全家人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我們現在的家長,多半任職於別人的公司,幫別人工作,上班時間是固定的,自己的自由時間,其實剩下不多!但是,男耕女織的生活方式,所有的時間都是自己的,而且還可以有其他家庭的工作夥伴,一起交換生活心得,或是有大耕作,大工事時,全部的家庭一起來幫工,太太們準備食物給大家吃!孩子們可以找來一起照顧!
我在網路上找到幾張印象深刻的Amish家庭生活圖片,有一張是男孩布偶,我真得忍不住驚嘆!她們每一位Amish母親都會幫自己的小孩作布偶,而且沒有眼睛,嘴巴,跟鼻子,因為媽媽預留布偶的表情,給孩子去想像賦予!這正是我們學做玩偶的最高境界!正巧玉芳阿姨也幫我家兒子作了一個男孩布偶耶!瞧一瞧!是否有些親切感!


我的人生就這樣子一路走來!先是找到了一個適合我們家庭圖像的華德福教育,然後因為家有九隻米克斯犬,不得不買土地蓋屋子,接著,自然地開始耕作!這一切發生,就這樣順勢開展!

再繼續看幾張Amish生活照片,我好像回到自己的故鄉,那種親子互動,家庭互助,在在都是我熟悉不過的影像!我猜!上輩子!我應該曾是Amish成員吧!



目前,吉仁透過耕地,木工,實現他的生活美學,而我因為Knitting Group的動力,鼓勵著我一直在作編織手工,更有好機會接觸室內鞋手作,這全是因為有一群愛作手工的媽媽們,讓我如願走上女織的夢想生活!而在這兒認識一些家庭的爸爸們,也正要準備作自耕農夫咧!這剛好滿足我心中滿意的家庭圖像------男耕女織的生活方式!

謝謝玉芳,靖惠,淑娥,瑞月,孝萱,毓宣,淑屏,明香,敏璿,淑綿,芳玫,沙達,雅慧,還有我自己,我們一起作伴,走在手工旅程上!我真得很有幸福感!

附註:Amish他們在慶祝的時候會舉行所謂拼布蜜蜂會,即是許多婦女群集在一起製作拼布被毯,大家一邊享受樂趣、食物和閒聊,完成的拼布賣掉的收入則當作慈善捐款,他們的被毯都是利用舊衣服或剩布所完成,使用的顏色都是暗紫、藕紫、翠綠、咖啡、深紅、淺褐色、鐵青、朱紅、暗紅、灰色、黑色等等,不使用白布,因為白布只在喪禮時的後使用。他們還有一樣象徵性的東西就是臉部沒有五官的娃娃,因為這是他們的教規,在聖經裡面提到“不可為自己作什麼形象,彷彿上天、下地……的百物”,信奉阿米什教派的母親們世世代代為他們的女兒縫製這些娃娃,式樣始終如一,毋需變換、美化或改良,只須經久耐用。(參考網路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