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我想對【從部落格裡走出來的大班孩子】那篇,說說讀後感。by 郁茹老師

親愛的綺文
看到你們附近湍湍小溪變成滔滔江河的盛況,這一千的降雨量,
真是不容小看呀!不過,你們家經過了大自然的考驗,風風雨雨後信心也生的更堅定壯大。
所以,豬二哥的木頭房子,好好蓋,也是可以抵擋颱風這大野狼呢!
我想到,香魚場若營業,那不知又會什麼景象?
話說回來,未來重要的不是石油,是水源。
所以,在宜蘭若有水湧出,似否挖鑿井用水,就足夠了呢?
南加州是沙漠地區,乾得可怕,水都是別州運送來的,
一年火燒山的次數也不少,所以我更注意生活環境中【水資源】。
如果,旱季來臨(台灣較少這種狀況),水該從何處來,
因為天也不下雨了!
就要靠地底的水,不是嗎?所以,你們未來目標可能也要挖個井,
弄個湧泉。

話說看見幼兒園學校的活動,一些熟識也長大些的孩子。
想到,其實今年的氣氛會祥和多,因為中班生大班的孩子,
是比較穩定的,我猜想的啦!

還有,在邁向健康的教育書裡,
第十二章頁數131談到老師與班級的關係,可以幫助慈心小學的老師們(一年級)提供些訊息,當然作為幼兒園老師,也需要了解。
既然書都說了,華得福教育是一種對老師家長醫生的挑戰,
我們不是更該全力以赴。
還有在十三章裡,
STEINER說國小老師該有的一些努力和對教學上的態度(其實也是生命)
其實,對在職老師們會很有幫助的。

今天有空,我想對【從部落格裡走出來的大班孩子】那篇,說說讀後感。

在美國看到我介紹慈心幼兒園的照片後,每一個人都是讚口不絕。
但是,有更多狀況,是在照片之後,真實的世界,那是我無法敘述的。
照片其實顯示的就是拍照的哪個當下,照完就結束了。
你呈現的是那個當下的幸福氣氛,自然美好。
而且,感受最深的是執鏡的人。
我幫孩子拍照的相片(十年前),現在再看,
都會馬上回到當下那個場景,和相片沒拍出的一些對話。
心裡很清楚這些都過去了,而欣慰的事情是,
我們為他們營造仍如天堂環境的氛圍,與全心的對待;是在他們長大後,成為心中隱藏的小小溫暖火苗。【愛是不會消失的】他們在青春時期,或許開始變得【不可愛】,頂嘴,彆扭,難搞。
但我相信小時候被大人們溫暖,關注,真認的對待過的孩子,那個【
愛】的種子,會慢慢發芽。在他們成長後,變成大樹,仍護衛著他們,雖然看不見。

當我問起我的學生們,他們還記得幼稚園的事嗎?大都是搖搖頭,
就算有照片為證,他們也只覺得幼稚或不好意思或那都是【小時候】得事了,他們現在長大了,都比老師高了。
只是,我再問,當你們想到幼稚園時,是什麼感覺?
他們回答感覺很溫暖,快樂。
還有,老師很愛他們。
我問現在已經是十七八花樣年華的他們,
你們相信無論你們變成什麼樣子,老師都還是一樣愛你們嗎?就像小時候一樣。他們回答是相信的。對我來說,這就夠了!

生活本來就是酸甜苦辣的組合,美好也是有不同的滋味,
這是組成家庭,有孩子有夫妻不同關係的功課要做,這真實呀!如何在教養中去拿捏,放與收,這種高難度的平衡技巧,是諾貝爾得主,也說難的事情,尤其在少子化的現代社會。 尤其是在當了父母後,才開始學當父母的眾多父母們,大家更需要的是經驗分享,健康平衡的開始為自己為生活,為孩子作好榜樣。
當老師的,也該如此。
祝安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