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無蛋無糖生日慶祝點心

上次班上慶生會,育楨媽提了一個瑞士捲來慶生,阿慈看見,跟彣雪吵著要吃一小塊,因為平常沒吃蛋,阿慈要求一小塊就好!彣雪答應了!兒子看在心裡!

當生日會開始進行,老師分送蛋糕,春雨不吃糖,所以她很自治地只吃水果!此時,兒子走到曉霓老師旁邊說,我今天想吃蛋糕,只給我一半就好!曉霓沒想什麼,就分給兒子一小塊!

晚上用完餐,兒子跟我說,不可以罵他喔!因為他今天跟曉霓老師要了一小塊蛋糕!

我連忙問兒子,生日會現在改在上午進行嗎?兒子只讀半天,很少有機會參加生日會!我跟兒子商量,以後生日會,先告訴我,我來準備無蛋點心!當下,兒子就數著阿慈,自己,偉誠,還有春雨!但是偉誠好像可以吃蛋糕!

今天一大早,就趕緊進廚房作黑糖糕,雖然兒子交代我要作一份無糖黑糖糕,我不置可否,按照網路上找到的食譜,精準地照表操作!

結果!沒發!

自從準備搬來八寶,好一段時間沒有碰酵母與發粉!上一回帶兒子作黑糖饅頭,和好的麵團,等到隔天早上才勉強長大一些,我還是拿來蒸熟,結果口感當然不鬆軟,儘管兒子對於自己做的黑糖饅頭情有獨鍾!

原因全在過期酵母與發粉已經沒有力氣了!

明色( 米索 )教我長時間發酵麵團的方法,我決定來作一次黑糖饅頭試試,一丁點酵母,加在麵團中,半天才去揉一趟麵團,四十八小時過後,可以塑型,放進去蒸!聽起來容易,還未嘗試!作成,再經驗分享 !

結果帶去學校五塊,兒子分給自己兩塊,偉誠一塊,阿慈一塊,春雨一塊!曉霓老師問我黑糖糕有加糖嗎?很遺憾!有加糖!變不出無糖黑糖糕!下一次為了照顧春雨,決定出海苔糯米糕!絶對不加糖!

2 則留言:

園丁 提到...

春雨的糖,可以用水果(類似香蕉或地瓜嗎)
前幾天做香蕉蛋糕和地瓜麵包還有一個免搓揉酥脆麵包(配法式洋蔥湯和義式油醋醬)
還有春雨可以吃蜂蜜嗎?那就可以把糖換成蜂蜜喔!

園丁 提到...

補充,香蕉放熟透透很香很甜,是可以不用糖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