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兒子可以過學徒生活


吉仁跟兒子的關係很親近,他們喜歡一起工作,我常常在屋內聽見兒子細細碎碎的聲音,而吉仁總是微笑或簡短回應他,他是一個安靜內向的爸爸,他總是用他的肢體,動作來帶領兒子,他不會跟兒子說太多道理,就是作給他看!兒子自然就學會許多事情,而且過程中他們彼此享有絶對的自由度,因為吉仁不會要求兒子標準做法,只要把事情完成就好!


從小兒子就愛跟班,我是一個急性子的人,兒子常被我催促著,或是大聲以對,他常常覺得跟我不好相處!我的確是一個趕工型的人,無法忍受兒子的慢吞吞!

我看著吉仁跟兒子 一起工作的和諧愉快,深深感覺他們是很好的師徒關係!

我跟吉仁說,在兒子的人生道路上,從我們的朋友堆中,真得可以尋獲很多很好的師父收兒子當徒弟!我很感謝吉仁對待兒子的方式與耐性,讓兒子可以自由的學習,而我們的好朋友中,真得不乏箇中好手,生命閱歷豐富,待人處世寬厚,手藝技能高超,我的兒子很適合這樣的學徒生活!!

送進小學去,跟著二十七八個不同家庭的孩子 一起生活,是福?是禍?
許多大人都不知道自己的生命何去何從?人生任務除了賺錢,享受以外,還有什麼生命真諦?

許多成年人卯上了某種意識形態,就將整個生命投注進去,而貫通真理的細節卻全然不通,只是一味抱著強烈意識形態的口號或態度,當作標竿,在人群中標新立異,或是搖旗吶喊!這是一種真正想過自己人生價值為何的成年人常會走到的地步!但是,未經消化的新意識形態,常會造成一種緊張拉扯的關係!

還是回歸家庭生活,最能檢視大人的身口意是否內外一致,真理與實際是否融會貫通!

我對良師益友的定義是,一位好師父,一個好徒弟,能影響一輩子的人!
我對學校生活基本上是不抱任何期待,但是我願意花更多時間安排兒子的學徒生活,如果班級老師同意我們的學習方式,我們願意將學徒生活分享給其他家庭與孩子!

這是另一種方式的在家自學,在不違背學校的教育哲學前提下,學徒生活增加兒子的學習寬度與深度!

這是我眼前看見大人對孩子最好的引領方式!從作中學,而非言中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