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廖郁茹老師對幼兒教育的熱忱與期待


不知名的濕水彩作品(廖郁茹老師提供)
在美國Rudolf Steiner College修完華德福師訓課程的廖郁茹老師,經常跟我寫信,我覺得她對幼兒教育的經驗與期待,是很中肯且很適用的!
我得到她的同意,將我們信件往返的精采內容,在此公開,希望能對父母有些幫助與解憂!

美麗的
你是一位很棒的人類,成為孩子的老師,孩子會受到很好的帶領!看到世間如此混亂,我想將孩子帶在身邊的慾望就又更強烈些!我很期待你回來,也帶帶我們這兒的孩子們!
P.S.:跟你通信,你傳達的文字內容實在太有正面能量了,你該考慮幫自己蓋一個部落(Blog),否則我很想幫忙轉達在我的部落中!



只是做自己而已!
謝謝你的鼓勵,而我只是做該做的事情。
看到你的部落格了,像耕種是要慢慢經營吧,加油,你的文字也很有正能量。
你們也是有好能量的,會幫宜蘭帶出新空氣新氣象的,預備好自己,人會被你們吸引的。
綺文,不知你的師父怎麼說,
但是,我感受到我們現今要做更多【更新】【提升】的動作,意識提升,視野提升,
生活方式更新,以最高原則【愛】【合一】來重新省思我們人類的【固習】,幫助自己先,才有能力幫助他人。世界的成住壞空,無常是常。

了解了,我執就可以漸漸放下,緊張擔憂對教養無益,孩子要感受我們的靜穩應變有條不慌。
你的孩子與你們是很好的善緣,所以他可以穩固的長大。
而我的孩子們(學生),緣份到就會來了。



與受
先容我解釋【心力】有無之事。
力,可指能力,動力等外在行為。心,則是我們都明白的。
很多老師們做了很多花力的,各式活動慶典做手工想新故事新晨圈,用各式方法【壓住學生】
讓班級制序穩定等。這是需要教學技巧與精力。
心,是核。但是心也有分,全心擺上的,三心二意的,有柔軟有剛硬。
她們二者都是重要的,也是都會燃燒殆盡的,需要不斷的活水注入。
活水來源,自己的靈性修行與外在世界的和諧一體,自然,藝術都會有幫助。心力是要平衡的。教育的工作,是要無私無我無名無利,是為眾生。也是種慈悲喜捨的展現。
愛這個工作,因為愛孩子愛人類愛自然的關係。而這也是,不會感受疲累的原因。

就像你和吉仁照顧流浪狗狗一樣的道理,九隻都要讓他們感到你們的愛。
孩子們也是呀!老師要讓他們感受到愛,溫暖,喜樂,安全可靠的。家也是。
其實,你用照顧流浪動物的心態可以理解教室裡的原理原則。
狗狗貓貓,被遺棄被虐待,身心受傷,你們要花心花力花智慧花耐心去讓他們恢復,
孩子們也ㄧ樣,教室也是另一種療癒的場所。不是嗎?他們都是我們的寶貝。

對不起,剛剛說到學校教育的事情會激動些。你們可能因為有了小孩,才會對這教育部份有越來越多的接觸與認識。而我與孩子接觸的時間已經超過二十年了,對幼兒教育及之後的學齡教育,哪種愛之切,責之深的心情。
不知有說過嗎,我決定進入教育界,是一個小孩用他的命換來的。一個來到這世上四十八小時都不到的小生命(故事長,下次回去再說)所以,我可以用極寬大的角度去看每個學校老師努力(或說每個靈魂)認真的過程,但是,歪的,扭曲的,該剪該修的都還是要調整呀!會痛可是那也是成長的一部份,不是嗎?每一個努力的當下,就是結果與永恆的展現(或許肉眼見不著)可是靈界的法則是這樣 我們現在所作的任何發自內心一點點小小的努力,都會生出極大的力量與改變,未來會變成如何,是靠現在我們所作的一切來決定,這訊息已經藉著各式各樣的方式傳遞到我們地球上了。我無法說太多 ,綺文,但是我清楚的是,我們要作好準備,去迎接一個極大轉變。不用擔心焦慮,但要有所準備,預備好你自己的身心靈,每個當下的心都是,言行舉止。



我感謝那些將人智學華德福教育帶入台灣的人們,但是人智學最重要,愛,無我利他,聯合一體,這些是【核】,新世紀小孩的使命,也是帶來如此的訊息。是他們下來,來拉我們回到【軌道】上的。而我們該給他們【乾淨】的成長環境,才不至造成損滅他們的使命與我們自己的。只是這樣而已!
這篇有些沈重,聽的懂我在說這樣事情的人,真的不多。而你會懂,所以我說。謝謝!                            


p.s.;看看這演講,真棒!  http://www.lightweb.com.tw/curepro/102/780.html   建議華德福教育親師來看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