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

自我負責的提醒

我到了29歲那年,感情受挫,才真正了悟自我負責的箇中滋味!
而今,週遭認識的許多好朋友,已經為人父母,還不清楚自我負責的重要!.......

我們在新店市花園新城社區住了四年,一心一意為了家中幼小的兒子,找尋友善的環境,友善的玩伴,友善的大人!幸運地,我替兒子找到了一群全職媽媽,一起照顧同年齡的稚子稚女,大家一起朝著理想的教育方式前進!更可貴的是,我們很早就遇見張秋香老師,她願意住到山上來,陪伴我們這幾個家庭,一起學習保護孩子感官的生活方式,照顧家中幼兒的十二感官!

我們因為一起跟著秋香老師學習人智學,所以十分嚮往華德福教育,進而搬來宜蘭,進入慈心華德福幼兒園就讀!
搬來了冬山鄉很快近一年時間,我發現許多家長無法自我負責,而將責任交給了慈心學校的老師們!最近!我心中常常會出現一個清晰的圖像,華德福三個字,大大地擺在孩子們前面,父母親卻個個束手無策,不知道該何去何從?
我們是孩子的爹娘,最該照顧孩子的人,非我們莫屬!我們只能期待學校提供一個友善的學習環境,老師成為一個生活陪伴者!
我們若能懂得自我負責的真諦,我們與孩子才會真正自由,華德福教育或學校只是來幫助父母教養孩子!大人的生活方式,價值概念,要重於教育方式,然後如納百川注入大海,同一個傳承脈絡,不需要翻山越嶺,或是改道依附!

我看到許多家庭,媽媽與爸爸對華德福教育的意見不同,整個家庭氣氛,夫妻感情,瀕臨冰點,這樣子的情況,華德福教育反倒成了競爭概念中的一種陷阱,讓還不清楚自己生命依歸的大人,失去信心,亂了方寸,無法自拔!

我們要先安身於我們的家庭生活,舉凡每天節奏韻律,三餐飲食,大人自身的生命價值,生活態度,自我的定位,面對事情的方式,與家人的互動關係,這才是給孩子最直接有利的立心,立命,立德的生命示範!
將孩子一股腦的送來華德福學校,不能保證我們的孩子,一定就能直接受益,家庭原本的生活方式,為爹為娘的人格品質,人生價值,才是孩子最明顯的學習對象!

寧可每一個當下,用心對待我們的孩子,拋開自己的社交,娛樂時間,從心思考,孩子需要什麼精神滋養!
衷心建議學習事項:Rudolf Steiner談兒童十二感官,我們先來弄清楚這十二感官的前因後果,然後穩扎穩打地落實在家庭生活中,包括居家佈置,飲食起居,活動規律性,優質陪伴孩子的方式....等等,真正照顧好自己與孩子的十二感官!

大人現在面臨的許多人生課題,當回顧自己童年的十二感官,疏於照顧的哪一個感官,待我們懂事以後,就慢慢發生前因後果的效應,我們應該先弄懂十二感官的影響性,然後好好經營我們的家庭環境,提供孩子色彩,質感,音質,所有的感官感覺氛圍!

當我們先將家裡正確佈置起來,在這當中,我們會更容易辨識出來,現今大環境中,充斥著許許多多對我們孩子不友善的感官傷害!我們若開始在家中試行友善的十二感官環境,一定能體會出優質十二感官的細微精緻!祂們需要被用心感受與維繫!

從照顧這十二感官,Go ahead !我們一定可以走入更高層次的善美真境界!相信我們自身也會是最大受益者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