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編織小動物是媽媽與孩子之間無聲的語言




曉霓老師在教室中聽見教室外的柏豪問媽媽說:你今天打了幾隻小動物了?媽媽說:沒這麼快!我會作給你!柏豪說:那我要一隻這個...一隻那個.....訂單連連!

我們實在好愛我們的孩子,但是我們卻常使用孩子聽不懂得語言,成天跟他較勁!

我常常在想,我要怎樣表達,才能進入孩子小小的世界!

你不要.....你不可以.....我希望你......這種語言,我們經常說,但是,這對孩子而言,恐怕是一種噪音!從小就不得不聽的噪音!

曉霓老師時常用唱的,那對孩子來說,是可以聽懂的頻率,他們可以聽進去!

我覺得用唱的比用說的好聽,相信連大人都可以感受得到!

何況,我們還要持續不斷對我們的孩子發送噪音呢!久了!他們真得可以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我們如何跟他們的心在一起呢?

我無法用唱的,我要想想其他的方法!
無意中發現,每當我幫兒子完成一件新的手工時,我們的心會連在一起,好一陣子!我也會學著,盡量不要用噪音,推開他!這樣子,他願意跟我交心的時間,又可以久些!

最近,他總是帶著小松鼠上床睡覺,我看在眼裡,愛在心理!他真得從我的編織小動物中,獲得滿滿的愛!

我願意繼續為他編織各種小動物,他最喜歡毛棉不織布小地精,我也會盡快幫他多作一些,因為當他捧出一隊伍小地精,爬上吉仁作的卡車,消防車,努力工作著,我看到了我們的共同語言在我們家中流動著!不需要噪音,那種和諧,我們全家十分享受!




4 則留言:

正是那朵玫瑰 提到...

綺文日安,看見你的松鼠,我好想重拾棒針。近來也感覺自己需要一些沈澱著,跟孩子安靜地交流。請問該如何織就呢?謝謝你的分享,我是淑姿。

許綺文 提到...

淑姿,是周歲男孩的媽媽,師訓的同學嗎?剛好姓吳,對吧!不好意思!這樣子問你!松鼠的美在牠的尾巴,需要一些技巧作長型pon pon,你手上有那一本knitted animals書嗎?我們這些媽媽全都自修,看這本書編織動物!先編一塊長方形作身體,一小塊長方形作頭,兩隻小耳朵,身體的縫合同貓咪的做法,但是後腿要大很多很多,鼻子要做出尖尖的型,Pon pon尾巴縫上,就成了!很簡單的!

瑞文媽媽 提到...

綺文,我這週四也還是無法參加棒針聚會,因為小瑞棋身體還沒好,我得請假照顧他

許綺文 提到...

祝福瑞棋平安健康!隨時歡迎你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