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蛇替土地公工作


現在每回當我自己走出去我家菜園土地上時,我會大聲叫著:蛇爺爺我來了,請不要讓我嚇到你了!

有一天全家人坐在餐桌前喝茶,吉仁突然喊著兒子:來看!神情詭異!我也挨過去窗口探個究竟!吉仁說:Snake!

我赫然一驚,趕快搜尋地上,一條超大的纜繩在地上滑動,無聲無息,我家九隻狗兒,沒有一隻發覺!我屏息看著牠,直到牠滑進草堆中,看不見為止!

實在是太大尾了,根本無法從頭看到尾!
那一個場景深深影響我,我不敢再像以前那樣大落落地穿著拖鞋在我們土地上走動!

我心理實在是很害怕!但是理智上,我告訴自己,尊重萬物生命,我要接受牠!

有一天去接兒子下課回家,回程,在村子口大馬路上,遇見一條大蛇,動也不動地躺在地上,地上有斑斑血跡,但是蛇的身體倒也都完好,我用隨身攜帶的相機,替牠拍了往生照!

我們直奔到家,要求吉仁,回去替蛇收屍,才一會兒功夫,就遇上一位老婦人,沒看見任何蛇的身影,我們也沒多說話,就回家了!

心中一直惦記著在我家出現的大大蛇,我嘆息著跟吉仁說,牠沒事爬那麼遠做什麼?在大馬路上,有什麼吃的,太危險了!吉仁搖搖頭,感到無奈!為何人類非要打死牠呢?

我知道!因為恐懼!

有一天下午,我要去收衣服,因為天空飄雨,我散漫地走出圍欄小門,接著,尖叫,歇斯底裡,跳腳.........,一點都無法沉著!可憐的大大蛇,遇上我,原本只是路過,結果,牠也嚇的翻身滾動,如一隻困在水灘的大龍,奮力翻轉,連周圍的草木都震動起來!

一回神,不見蹤影!實在太大尾,還是沒能從頭到尾看清牠!但是,我確定,牠還活著!
我跟吉仁說,牠要讓我們放心,牠還活著,但是,我實在怕跟牠見面!

我跟阿琴姨婆述說我的遇蛇驚嚇記,姨婆安慰我說,那是南蛇,不要緊,牠已經活在這兒很久了!土地公爺爺若沒吩咐牠去咬人,牠不會對人怎樣!姨婆跟我說,蛇是土地公的屬下!土地公爺爺會管理牠們!牠們幫土地公爺爺看護土地!

姨婆這番話,讓我好感動,我突然跟土地公爺爺連上了線,還看見祂瞇著眼睛點著頭!

大蛇爺爺,拜託拜託!我以後一定會喊你的,我會讓你知道我在這兒,你一定不要讓我遇上喔!拜託拜託!我知道你無惡意,但是你的乙太體太强了,我完全不可及!我接受你跟我們同住在這兒,但是我們不需要經常照面!相安無事就好!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吉仁&綺文:你們好!
住在鄉間總是要有與蛇共存的體悟,在不確定安全的狀況下,我們經常穿著雨膠鞋在地裡走動、工作,因為自從買地六年以來,我們碰到了雨傘節四條、大頭蛇、焦尾青竹絲、臭青母、過山刀、小青蛇,最近施工時還捉到一隻龜殼花,在個人力保下才免除其被工人處斬的命運,請蔡仲晃兄移往適當地區野放,一個生態環境良好的地方總難免有這些動物,小心為上。
偉業&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