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不忘初衷

前言
教育是一種產業?這樣的字面陳述,大家都不會有意見?社群是一種產業?這樣的字面呈現,大家都不會有疑惑?話說從前,一群人不想在主流經濟的洪流中拼命,為了下一代的價值觀,從萬難中尋覓屬於孩子理想的教育方式,辛苦組合,創立一所小小自學園,歷經各種不可能的難關,各憑本事,一直守衛著孩子的理想園地!過了數個年頭,曾經為了理想教育奮力開創學園的家長,已經造就出一個舉世無雙的新局面,聚集了比無數還多,為了各自所謂的理想教育而至的家庭,一起來加入大家心目中各自認同的理想園地!一個受肯定的教育,可以變成一個產業,一群同船而渡的社群,可以營造一個產業,聽起來很有建設性,經濟性,開創性,似乎可以創造許多經濟機會!反觀創園時期,幾位出走主流社會架構的前輩,他們是否想像得到,數個年頭過去,他們雙手耕耘出來的天地,竟然還能創造出非主流體系中的主流洪潮。是另一種清流主義者的經濟消費產業!不得不承認,人類真是喜愛經濟活動啊!

正題
我們在此洪流中,如何守護自己的孩子不會被湮滅?我反省這幾年來在社群之中帶動所謂的人智學藝術活動,倒底留下甚麼?
今天Judith再次為了2015巡演來到宜蘭,我有了更深的體會,我們太愛Judith,所以有些情感上的依附,我們是否真得喜愛音樂活動,這才是初衷!我今天隨口鼓勵芸亘一家三口一起參加巡演,說完我就後悔了!因為我只考慮到大人的能力,忘了孩子的意向,國際巡演對孩子來說是大事情,我們要回到本源,孩子成長的路,充滿荊棘與險惡,我們是孩子的導師,要很有智慧地保護,而非一味地追隨!這是我這麼多年以來,從事各類活動之後,我的省思,我所做所為,為了滿足我自己對於人智學藝術活動的好奇,但並未完全照顧到孩子成長階段的呼吸節奏,開合收放!
每次有機會跟大孩子在一起工作,就愈讓我看清楚整件事情的發展軌道,從原始的初衷,到現今,我們要的教育,是否符合我們孩子的正常發展!
我愈來愈想搞清楚!所以,提醒您,看守著孩子在人智學下的發展,不要被外在環境所主導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