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抱著平常心,沒有期待,也不需等待

老爹86歲,孫子十一歲,兩人的相處,就是當下片刻,沒有計畫,隨孫子自由發揮!孫子講話愈來愈直接,嗓門也變得大聲,因為爺爺耳朵背了,大腦不靈光,指令式對話,比較容易理解!兩人在孝親房裡下暗棋,聽見兒子直說這是我的棋子,這是我的棋子,你不可以下,不行不行,這是我的棋子!兩人如此情況下對決五盤,我問兒子戰況,他說三勝兩敗,勢均力敵!有時還聽見兒子叫爺爺用餐,也是聲勢奪人地邀他吃飯,若爺爺稍有疑遲,孫子馬上改口要爺爺吃藥。爺爺好像跟孫子沒有芥蒂,沒有期待,兩人可以和平相處!
而我這一年多來,服侍老爹的飲食生活,常常聽見老爹的抱怨,耍賴,冷戰,等等,我也試著改變心念,做該做的,不期待老爹的理解,也勿須等待老爹的心情轉換!
看著孫子與爺爺的互動,心裡想著,還是讓他們兩人多在一起,因為老爹的心情需要慰藉,孫子的生命力勝過大人,可以激勵老人家一些愉悅的童心!
而我所能做的,就是盡量滿足老人家的生活習慣!即使很不合常理,也盡量配合!無須改變!回想他所說過的話,其實他已經不跟這個時代在一起,很久了!只是我們一直都沒有機會聽他說出來他心裡的念頭!沉默了這麼多年之後.......才願意說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