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從主課程出發,將藝術課程帶入

當我在進行主課程的主題故事或是即將開始的數學,動物或地方探究主題時,順著主題的概念延伸,帶入毛筆練字,形線畫,濕水彩藝術的練習,我試想讓兩個小時的時間,繞著主題課程,有遊戲,有畫畫,有練習,我必須事先構想課程的鋪陳流轉,需要準備那些教具!中秋節連續假日四天,讓第二週的主客時間縮短許多,會影響第三週數學主課程的時間,所以跟兒子說好,只休中秋節一天,我們要利用時間,上午三天兩個小時上完帝堯故事,下週起就要進入數學主題,又遇到連續三天的露營活動,我要好好顧及兒子outing學習的機會,又要留下時間跟他一起認識分數。
恔娉跟我說不要累倒喔!我家老爺爺這個時刻圈住了我們全家,我那兒也別想逃,趁此機會盡人子義務,剛好也就近教導自已的孩子!
看了七年多的華德福教育書籍,疊成一個人的高度還更高,現在真正要用時,才知道有多少距離,做了才知道究竟!我若遲遲不開始撩下去教自己的孩子,我想光看書也是無用武之地,老是想跟其他家長提醒,真是好笑!誰相信誰啊!
這是一條必然會發生的路,心中一直對於華德福教育產生熱情與信賴,在精緻度與細緻度上的了解,難免有一定的水準要求,自己有能力完成的,就不好假手他人,還嫌人家做得不夠到位!何必咧!老話一句,自我負責,自己的兒子自己生,相信華德福教育,學習華德福教育,也想用所學來教導自己的孩子!我跟外子,還有一位質地很好的阿姨,三個大人陪著一個孩子上課,一起跳繩,一起玩沙包,一起倒背九九乘法,一起寫書法,一起畫形線畫,一起聽故事,一起探究故事中主角的個性與本事,像是超混齡的一班,一起學習著有趣的五帝史記。
我想該是我消化吸收這七年多來的學習,慢慢整理歸納,讓更細緻的藝術時間,陪著兒子穿越語文,數學,自然,地理,歷史,生活,技藝的殿堂,一步一步走穩!
沒有東倒西斜的坐姿,沒有漫不經心的態度,我們從行住坐臥基本儀態開始學習,主課程的故事也用來幫助孩子瞻仰聖人的德性,親近聖賢能人,學習做人。我也開始讓兒子認養每天固定一至兩件家務事,例如洗碗,掃地,曬衣服,收衣服....等等。對於他時常忘記的生活習慣,我跟外子一起提醒他,讓兒子當真看待自己的一言一行。
另外外子接受盧安克老師的觀點,建議兒子開始寫信給朋友,他的第一封信就寄給班上的好朋友陳博謙,還自己畫上一枚幾可亂真的五元郵票,再貼上外子畫的一枚五元真實郵票,凡事想看齊父親,郵局還好心地在兩枚郵票上蓋戳記,兒子開心得不得了!下一封信,要寄去美國,看看是誰會收到這一封信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