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陪伴孩子需要交陪在先,才有其他進展

我跟兒子的父親閒聊,我問起彼此小時候的學校經驗,學校是管孩子教育的地方,是聖地,門禁森嚴,我們的父母,只有送午餐時,在校門口圍牆邊的鐵門欄杆縫中,傳遞飯盒,同學之間很少看見彼此的父母,經常來送飯的家長,成為同學欣賞讚嘆的對象!幾年下來,只有運動會,遊藝會,母姊會,才會讓家長進入校園,看孩子的成果表演,或是來聽老師報告學校狀況,家長通常是安靜的一方,很謙卑地接受老師的指導,很尊重老師的地位!平日就靠聯絡簿連絡家長。我覺得聯絡簿很好也!為何我們學校不用呢?

我又問起,現在的爸媽為何多出這麼多時間來陪伴孩子學習,以前我們的爸媽要教書,要做生意,只有放學時間,晚餐時間,一家子才有機會說說一天裏頭發生了甚麼新鮮事!現在,孩子一開學,好像所有的家長也一起開學!至少在我身邊的家長是跟著開學了!

我想了想這其中的道理?因為少子化,因為經濟變好,因為思想變得一致,大家的養兒育女目標,都朝著一個好過好養的路上走!何謂好養好過呢?就是不要再過我們小時候的考試競爭壓力大,蹉跎許多時光枉過自己的日子,在在全聽父母,老師的安排!這似乎是一個好的方向!

但是在父母全心全意的陪伴下,孩子的獨立思考有長出來嗎?
這是一種藝術囉!

我又跟我的兒子聊天,我說我在共學班級看見小小孩子眼中的小星星,他們對我充滿愛意!我好欣慰!我問兒子說,當你看見曉霓老師時,眼睛也會發光嗎?兒子毫不猶豫地回答,當然!那我又問他,那你看到現在的班級導師時,你會發光嗎?他點頭說:會啊!我接著問:你看見爸爸時,會發光嗎?當著爸爸的面前,他很害羞地說,一定會!我又問:那你看見媽媽時,眼睛會發光嗎?兒子當著我的面說:通常不會!我一點也不意外,問他為什麼呢?他回答:因為囉哩巴梭!兒子的爸爸補充說明:你太專注在你想要的目的上,而忘記了你跟孩子之間的微細情感,Key More G !我問兒子,小時候我對你好嗎? 兒子說:很好!所以眼睛會發光!我回答:你長大了,有自己的想法,有時讓我擔心!接著兒子說:有啦!我看見你時,有一點點發光啦!

我太專注在我想要實現的目的或是理想標準,所以變得不通人情!我很願意改過向善!我很清楚我不能太寵我唯一的兒子,但是若因此而失去我跟兒子的情感關係,那就太偏了!

開學前一週,我們準備開工,協會要開會員大會,義賣紀鷗集畫冊式月曆,還有例行課程一一開課,這些工作似乎跟我兒子沒有直接關係,所以我算是在社群義務工作的半職媽媽,兒子下課了,我會在家陪著寫作業,煮晚飯,聽他分享學校生活。許多囉哩巴梭的嘮叨,都是因為兒子在學校不正經,才引發的!我不太干涉孩子的讀寫算能力,但是我會在意他的品德操守!這是兒子爸高明的地方,他沉得住氣,等我訓誡過孩子之後,他再來好好地曉以大義!這個我要學習!

最近有朋友送他紋身貼紙,他不問過我,就貼了一張在他手上,我當然忍不住地跟他提醒,那很裝酷,我不欣賞!孩子當然不能接受我的觀點,我想想,我該好好跟他說一個紋身的故事,我要漸漸地將故事帶入我想表達的事情上,替代我的情緒反應,讓孩子明白,每件事情的意義何在?而非我生氣反對!這是我要學習的首要課題!

既然當了幾乎全職的媽,我就好好將這個職位做好,學習溫和婉約,以身作則,當兒子的情感依靠,而非思考掌舵者!不當虎媽的我,更想當貓媽或狗媽,其他溫和派的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