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點心分享時間

每一次親子共學時,我們都會要求爸爸媽媽帶一份安全水果來跟大家分享,孩子們都很期待吃水果的時刻,也很清楚洗手的儀式......
當大人在一邊佈置餐桌,孩子則在一邊排隊洗洗手......等每一位大人及孩子圍坐在鋪上漂亮植物染的桌布旁時,值班爸爸或媽媽已經事前準備好擺盤,然後很喜悅地放在餐桌上。
我很珍惜孩子的洗手儀式,此時此刻是我僅有的機會,屬於我跟孩子單獨的一對一彼此相見,孩子喜歡我,害怕我,接受我,討厭我,都在這個時刻,表露無遺,我很享受這個珍貴的片刻,因為孩子無法逃避我,我們之間的情誼,就在這一點一滴中,緊緊地建立起來!我們彼此的信任感在洗手的儀式中悄悄地進行著!
餐前感謝也是孩子們必經的儀式,這個過程相當的重要,他們可愛的小手緊緊地合十,用力地唱著:感謝大地和太陽,帶來光芒和那溫暖........有些孩子剛來的時候一直無法跟著做合十的動作,但是,總有一天,他那雙靈巧的小手,會讓你驚訝地擺在胸前,然後聽到他第一次輕輕哼唱的旋音!我知道,這個孩子終於進來了,他認同大家,願意敞開自己,跟我們在一起,我會為他的突破感到驕傲,因為他跨過了心裡的恐懼擔憂,勇敢地走出來,他做到了,我為他的努力,感動不已!真得!我好欣賞這些小小孩的破蛹而出,完全是自由意志下長出來的力量,好美好真的片刻!真得讓我瞥見一群小小的勇士為了自己的頂天立地而勇敢地初試身手,我很佩服!

1 則留言:

心的飛翔 提到...

簡單的洗手 純真的情誼
健康的食物 質樸的佈置

真叫人感動.....

這就是所謂的華德福氛圍吧!!

希望有一天我的小小福
也能幸運地順利加入華德福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