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上生命傳記課程會有類似翻病的情況

我最近在翻病,很像感冒,全身痠軟,清鼻水直直落下,眼睛也酸,頭腦一片混屯!我上了第三堂生命傳記課程,我覺得有許多過去遺忘或被刻意隱藏的記憶浮現,我現在已經是成熟的大人,當我還在七歲十二歲時,我是無法理解許多事情的發生原由,當我再度回到小時候的場景,我好像看懂了我的爸爸,我的媽媽,我家四個兄弟姊妹,一家人如何在物質生活中確保安全穩定與榮耀!我們所得到的精神滋養,全是從吃東西的畫面獲得,吃到好吃的東西,感覺萬分的幸福與快樂!而考試第一名,反而讓我覺得很尷尬!許多以前小小孩所承受的委屈害怕與擔憂,全都跑出來,剛巧現今又正逢家裡公公身體不適,全家需要花多些心思照顧公公,就在這樣的惆悵焦慮下,自己也犯病了!
最近犯病的機率似乎比以前高出許多,情況都類似感冒,全身痠軟,眼睛痠,鼻子酸,全部痠在一塊,頭腦也變得不清楚!這是我跟弘達老師學習中醫學到的翻病理論。回溯生命史,就像看紀錄片,會重新經驗身體上的不適。透過生命傳記課程,我很樂意回去面對小時候的無知,只是沒想到那時的無助,會反應在我的身體病痛上!我渴望我家權威爸爸的溫暖,但是他的個性卻是拘謹古板地不會跟我們談真心話!常常聽見媽媽嘀咕他,他總是保持君子風度,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但是他還是我家的太陽,穩穩地立在眼前!我家兩姊妹最喜歡跟他聊天聊地,他也總是聽而不語!尤其是我媽往生以後,家裡全靠我家妹妹一人兜著!他幾乎不會主動聯絡誰!這是我們那一代的家庭倫理劇,對於我來說,影響著我整個人生的發展!我渴望溫暖,我也希望給予溫暖!我不知道我想起甚麼感覺,似乎是不清楚的,但是面對小時候的總總,真得會很懊惱自己的任性行為或叛逆言語,因為我一直沒有找到一個好的精神典範,讓我信靠!我跟我家先生說,我們各自從原生家庭帶來的習氣,是不能要求對方來分擔的,唯有靠堅定的信仰,全能的造物者,我們交託所有我們所無法負荷的業障,習慣,偏見,責任給上天,尤其是當我們已經無法承受時,跟上天示弱,讓自己解脫!
我最近刻意找出時間做手工,當作獨處時間,當作靜心放空,我了解我們下一代的孩子比我們這一代幸福,因為我們成為父母後,似乎比較有機會給予孩子精神層次的滋養,不光照顧孩子物質生活上的滿足享受,這是很重要的禮物,當我們的孩子長大些,他會比我們渴求找到精神上的典範,因為他會需要這個典範出現,給他瞬間的神聖時刻,引導他做人做事!我會協助我家兒子尋獲他的人生典範,這樣他就不會像我一樣,抱憾白白走過年少歲月,一無所長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