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我家的菜園很難經營,遲遲未見冒出芽來

我用了一些心力,在白露節氣之前,收集了大豆渣,雜草,堆肥土,希望讓菜畦有一個肥沃的有機環境,期待播種之後,種出好的成果!不料才剛播種,就遇上豪雨,我看見新長出來的苗被大雨打壞了,連忙補撒種子,等待著它長出新芽!但從9月7日至今10月6日,一個月了,成效不章!
我又重新撒下種子!或許速成堆肥土沒有天然土壤的保水性,一經太陽曬過,變得乾燥無生氣!孩子同班家長福保提醒我,水份對耕作是很重要的,一定要保持土壤的溼度,讓種子容易長出新芽!我一直都很忽視澆水的工作,以為天養即可!我也想到土壤覆蓋物的必要性,不要讓土壤直接暴露在陽光下,雨水下,盡量留住土壤的有機質與水分!趕緊幫菜畦蓋上稻草,希望能保護種子及新芽!
我考慮去菜苗鋪子,買一些菜栽回來種!超前種子待發芽的時間,有一批長成的作物,記得每日澆水,巡視,看看我的菜田是否已經養好基礎,可以孕育茂盛的作物!
每年到了秋季,我家總會有一些小小收成,今年有好吃的老欉軟柿子,柚子,第一年新長出來的木瓜,還有意外發現的兩顆鳳梨,全是無心插柳,不算是我們努力種出的!
今年更驚喜的長出三個瓜,我們研究了很久,才確定它不是莆瓜,是芋頭冬瓜,矮冬瓜是也!我去年胡亂播種,早就忘記了,竟然此時長出瓜來!
我現在是準備好很有誠意地來種地,鄰居弘達老師說,去年他的農作成效不佳,今年白露過後,他未急著耕作!我說我來試試!今年是我真正想繚下去種菜,第一年失敗是常態!我會努力養地,澆水,努力播種,給我三,五個秋冬,好好學成!

還好我身邊有一位種菜達人吳福保,隨時可以請教,讓我更有信心種出好菜!我的菜田是五花八門的播種,我交給上天來成就,我不確定哪顆種子會發芽,但是我先以量制勝,被動地等待新發現!
這是我目前的種菜態度,天養天助,我只負責澆水施肥,巡視,抓鍋牛!靠天收成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