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翻病等同革心

最近臥病在床,自己無法掌控自己的身體,讓我有彌留的經驗,不是真死亡,但是頭腦全然放空,身體無助之下,意識的流轉,清楚明白示現眼前,自己反倒成了第三者,看著許多自己經歷過的事情,一場又一場,許多平日看不到的角度,現在一目暸然!我處在全然接受的狀態,清明平靜地看著過往的場景,沒有情緒沒有評論,只是很平靜地重新經歷!
這一場感冒引起的生病歷程,讓我感受到中醫對人體的醫治,是片刻分秒地關注,絕非一帖藥吃一週了事!在患病的過程中,每一個當下用藥,病情會轉換,下一個用藥會因著改變藥方!順著病況,時時調整用藥,然後就會發現自己從原本的感冒症狀,一路走到舊時的胃疾或是長期奮戰的老毛病!我這次病得很激烈,可謂來勢洶洶,但是頭腦卻得到寧靜清明,對我而言,生病成了一個很大的修煉,讓我有機會認識自己,臣服於自己!
跟著弘達老師學習中醫,他就跟我們強調過翻病的可貴,一個有病在身的人,才能理解病痛的價值,當我們正面接受生病要我們停下來休息的訊息時,我們開始有機會讓身體回溯從小到大一路走來,因為我們不當的作息,飲食,脾氣,行為習慣,甚至待人處世的態度而引發的各種毛病,它會一步一步走回去,讓我們重新想起那個時候,我們如何處理我們的病痛,忽略我們的需要或是任性而為!
我很感謝弘達老師的指導,讓我更認識我的身體,讓我更了解我的壞習慣,我的病痛讓我直接感受我該更謙遜,更尊重,更體貼萬事萬物!因為自我負責這件事情,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但是我若能領受,我的身體會自動啟動修復能力,我願意去面對自己的生老病死,我感覺我可以得到敏銳的心靈及健康的身體!
所以翻病對我而言,是一種格心的機會,我很期待!並且欣然接受!很感謝弘達老師的教導,讓我誠實接受自己的身體,面對自己的心性問題!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加油歐

一位也正用中醫調養來反省自身的華德福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