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幼兒園工作的重要性

我跟外子花很多時間在幼兒園工作!孩子已經上小學的家長,總是跟著孩子一起落腳在小學,看看學校有什麼需要幫忙的!這是很正常的思考!我的孩子已經上小二,我卻還是留在幼兒園,許多家長友人會說,孩子已經脫離幼兒園階段,我們要學習的是小學生的事情,無法跟幼兒園的工作聯想在一起!我想我的友人看到的點沒有錯,孩子長大了,有不同的關照!
但是我們留在幼兒園,跟未來的小學家長,一百個家庭中的十個或二十個工作,協助他們提早熟識華德福教育的精神,等他們進入小學,對於小學會有直接正向的幫助!
我們夫妻兩個看到小學那邊的需求,不是一時之間可以學成,幼兒園這邊的家長,是很好的對象,提早學習,日後進入小學,可以幫助班級其他家長解決疑慮!甚至開始班級經營,協助老師與校務,可以做很多事情!從幼兒園開始著手,才趕得上小學的學習需求!
這是為什麼我們還在幼兒園工作!我們覺得家風從小建立,教養從小做起,學齡前真得是一個黃金期!小學有太多的事情需要家長協助,幼兒園凡事由校方準備,家長得空在幼兒園學習,一邊親近幼兒園的氛圍,耳濡目染,一邊實現在家庭中,然後,陪著孩子一路走上小學,中學,長大成人!我覺得根本的基礎真得很重要!幼兒園正好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給家長!
如果我們孩子已經中年級了,家長還是可以一邊參與中小學的服務工作,一邊回來幼兒園充電,這是很好的安排!後勤補給一定要源源不斷,前方作戰才會有戰力!
目前在幼兒園的社團及活動以會員為參加對象,入會會員以一個家庭為單位,包括夫妻雙方與子女,會員為協會成員之一,協會非營利單位,所以會員也不是消費者,會員與協會的關係是互相支持與協助,透過協會,協助會員順利進入人智學的社群與認識華德福教育。
已經進行的固定聚會
星期一手工聚會
星期二華德福音樂聚會
星期四親子共學聚會
即將開始的後花園社團及活動
染布工作坊
小木工作坊
共同廚房
參考圖書室

2 則留言:

elaine 提到...

綺文的用心真讓人感動~
可惜我的時間不多,只能零星的參加一點課程
但是我真的要替綺文鼓掌!

許綺文 提到...

別客氣!你已經在上師訓!歡迎學成一起來協助更多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