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何謂師者

written by 廖郁茹老師
看著Dr Steiner的照片,想著一百年前他所要傳達出來的訊息,真的是非常的先進前衛呀!
靈性科學在那個工業革命起始的年代,真正能感受了解的人到底有多少呢?
過了一百年後,工業與科技發展極致,經濟資本物質主義橫流的時代裡,相對著的也是【靈性覺醒】蓬勃發展的時刻。更因著宇宙星辰的變換移轉,地球之母的調整震動,讓大家有更多的意識去覺察【我】的存在。動盪的春秋時代,震出一個又一個的哲學思想,其實不只孔子這位先師聖哲,每位哲人都帶出許多生命之秘,讓願意的尋求者,可按圖索驥的慢慢找回【自我】與【大我】的旅程。
 who you are ?  你是誰?
站在孩子面前的我們,無論你是老師或家長,對孩子來說,圍繞在他身邊的大人,都是他的【師】他們模仿,學習的對象。如同鏡子一般,他們呈現的也就是我們的內外在表現。【思,言,行】的連帶效應,可以將現在與未來帶入不同的【因果業力】。  這些,Dr Steiner 在他的演講,著書中不斷的重複說著。Dr. Steiner 有些文章讓人看了很頭大,但是也有平易近人些的(有嗎?在哪裡?)。只是在這些深淺(我覺得都很深),有時會讀到些重複的訊息。【從內到外】【從外到內】一但我們自人類本性的表面向內滲透,進而深入內在本質的真相中,才有可能討論人類的未來。唯有藉這種能滋與人類生活的深層滲透力,才能將現今各種不同的改革理念逐一落實。~這是Dr Steiner 在人智學啟迪下的兒童教育裡開宗明義就點出的話。  他更強調著人智學不是形而上的空泛理論,是扎扎實實的貼近我們每個人的每個生活層面的。這當然端看個人【意願】,你願走得深,就會更明白他所說的是如此真實。
【人智學並不企圖成為一種遠離生活的理論,或僅僅為了滿足人們的好奇心與渴望求知的需求。它也不打算成為少數基於自私,想要讓自己獲得更高層次發展者的工具。反之,它可以參與當今人類最重要的工作,並且為了全人類的福祉,而做更進一部的發展。】當園丁每日每日做著【看似】重複的日常生活工作,但是,我的心裡卻不是如此。日日都不同!今世幾十年的生命旅程,在一次又一次的生命回溯裡,知道每個階段上天安排如此合宜的課題,來讓自己有成長茁壯更貼近自己的生命的習題。每完成一題,越看清自己,也越靠近神(或說宇宙之大我也可)。如果說一粒砂能見世界,那其實是在生活裡處處見著神的創造,愛的展現,宇宙人我關係的連結。
何謂師? 天是師,地是師,浮雲是師,清風是師,飛鳥是師,小兒耆老是師,漁農牧樵是師,七情六慾是師,柴米油鹽是師,生老病死是師,無不是師呀!
每件事情都有宇宙之愛在教導著我們,讓我們聽著心中的聲音,順著自己的節奏,安然做著,走著。

1 則留言:

魚兒媽咪 提到...

身為凡人,若能多一些察覺,的確處處為師。尤其每一個課題,都有機會發現自己脆弱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