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現代的家庭,父親的角色經常失守!

我的兒子今年七歲,一年前,我發現他喜歡跟著他爸爸作事情,完全不需要我的陪伴!
今年有機會去花蓮訪友,問兒子要不要一起去,他猶豫不决,最後說:那誰來陪爸爸呢?
我不是第一次遭遇這樣的待遇,已經可以理解他們兩個男人之間感情深厚,非一日可成!

忽然感受到,弟弟生兩個兒子,全部交給老婆全權負責,他早出晚歸,在公司的時間,遠超過給家庭的!假日陪伴家人的方式,外食逛街,出外旅遊,平常孩子的生活作息,他幾乎沒有心力參與!再看看身邊生男孩的全職媽媽們,孩子上小一了,開始無法滿足只跟媽媽單方相處!孩子與媽媽之間出現對立,頑抗,不合作....我想著....男孩需要跟爸爸學習做人榜樣,這時候!爸爸們在那兒呢??

回想農村社會,爸爸媽媽下田工作,太陽落山,全家早早晚餐,還可以一起話家常說農事!真正農忙時,孩子都跟著下田幫忙,全家緊密地在一起為生活打拼!男孩子從小就學習爸爸的耕作本事,女孩子跟著媽媽下廚房作家務!這是典型的男耕女工的社會模式!孩子自然地在成長過程中學會生存技能!

現在的高薪爸爸,下班回家後,累了!看電視,吃宵夜,孩子先去睡了!運氣好,或許還來得及互道晚安!假日的爸爸,忙著開車載全家去玩,忙著刷卡付錢,買東西!孩子能理解爸爸工作真正的辛苦嗎?爸爸倒底在做些什麼事情呢?男孩子對於爸爸的印象是什麼?

經濟繁榮提供高薪家庭富足的物質生活,但是父親在工作時間必須付出更多,男孩子幾乎只有假日父親!
農村生活,自給自足,全家在一起,緊密團結,每一個家庭成員,都明白彼此的角色與責任!是一種自然而然的家庭分工,自我負責的生活態度,每一份子都需要付出才有獲得!

高薪爸爸全職賺錢,付錢,老婆大人全職家管,負責花錢,要求老公!

男孩子真正需要爸爸當作成人典範!媽媽們其實心理很清楚!但是....我們能有勇氣作改變嗎?

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是一位父親, 對於這篇文章我有很深的感受, 但是改變的勇氣一直無法充滿在我的心中, 讓我真的去做... 希望不久的將來,我可以鼓起勇氣去改變, To live a good simple life!

Alison ! Here ! 提到...

有得必有失,有失也必有得,幸福沒有標準,價值也沒有絕對,不忘家人意義最早的初衷,同甘苦知足常樂必成好福氣循環~^^

許綺文 提到...

我的意思是男孩子需要父親多一些陪伴啦!要改變的不光是工作方式,而是多一些時間留給家裡的男孩子們!全職或單親媽媽願意獨自擔起教養男孩子的責任,並無不可!但是有爸爸作榜樣,是一種很自然的幸福!媽媽的功勞苦勞不在話下啦!但是我真心想跟爸爸們說聲:您們辛苦了!

思苓 提到...

身邊有些朋友 爸爸是全職家庭主夫 很巧 帶的都是女兒呢 (基本上 全職家庭主夫一職大概都是跟老婆競爭來的!)

這些爸爸很享受帶小孩的過程 不一定擅長理家 但創意誠意十足 他們喜見妻子樂在職場 還可賺得“麵包”回家 而女人們下班洗手吃飯後 也分享家務 - 同家人聊天 抱抱 跟孩子遊戲 讀書給孩子聽 送孩子上床 kiss good night 畢竟這點小小的親密福利 還是得留給白天享用不到孩子的人吧

無論誰主內外 對一個親愛互動的家庭 小孩和大人時時刻刻都在彼此學習 共同成長 任何一方的無心或不在意 就可惜了這美好的可能 尤其是當父母的我們 藉著孩子 把自己已經流逝的童年 心中的赤子 再好好活一遍 天下還有比這更難得的事? :-) 無價!!!

P.S. 剛好這群都是家裡沒電視電玩 物慾超低 小孩也不忙的人家 所以比較“有時間”…

綠豆粉圓爸比 提到...

非常同意你的觀點
尤其在幼兒時期
除了父親的角色經常缺席外
連學校都是以女性教師為主
少了可以讓男孩子模仿學習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