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

好用的火爐與火烘 傳承古早人的生活智慧

今年過年下雨天居多,朋友來訪時,火爐正好都點著的,大家一下子就感受到屋內的溫暖與乾爽!吉仁掛了兩只溫度計,室內室外溫度差四度,室內溼度也相對較低,我並不怕冷,但是討厭濕冷,今年用了火爐的經驗,讓我發現古早人的生活智慧!
睡覺前,火爐中的炭火還很旺,於是將炭火裝入火烘中,搬進睡房溫暖一室的寒冷!結果溫度很快就上升,到了隔天中午,火烘裡的炭火還燒著,溫度還很高!
原來火爐燃燒較快,溫度較高,可以用來煮開水,火烘蓋上蓋子,燃燒較慢,溫度較低,可以整天都有炭火,悶燒著!
我家之前用煤油爐,現在拿出來比用,煤油味道重,空氣較乾燥,鼻子因為過乾而痛!
但是炭火的溫和,雖有燃燒的火燼,但不至於太大的火苗,所以空氣乾而不燥!
好友 文獻說寒冷的天氣就要過去了,我說梅雨季節,也需要火爐火烘,因為燒炭火同時讓室內的濕氣消除!
記得過年前最近一次讀書會,曉霓老師問我火烘跟火爐有什麼不同?當場也未深究過,過了這個夠冷的新年,我總算可以清楚地分辨這兩者的優勢!
推薦給在地朋友們,很適合多雨的宜蘭使用喔!

1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之前聽朋友的朋友在新店花園新城使用火爐與火烘, 聽起來很像妳照片裡的這種, 這兩天家裡用電熱器, 覺得很費電, 應該來用火爐與火烘, 先去妳那兒看實物再決定購入的尺寸大小囉.

念翔媽

許綺文 提到...

念翔媽

歡迎有空來家裡瞧瞧!我從濕冷的花園新城搬來,那邊,確實有許多芳鄰熱愛火爐火烘,因為都是藝術家,感受到他們的清雅脫俗之外,我沒有想太多實用性!但是,來到這兒,冷怕了!遇上文獻這個古早人,的確喚醒我們很多阿嬷時代的美好回憶!

雅雅媽 提到...

您好。這兩天夠冷,想起您提過的火爐,我也住花園新城,不知哪裡可以買到您圖片中的款,價格大約多少呢?謝謝。

雅雅媽

許綺文 提到...

雅雅媽
大火爐直徑約52公分,小火爐直徑約32公分,前者寄送到府,包括運費,五千元,後者一千五百元,運費外加240元!陶藝家是一位65歲的叔叔輩,住在嘉義縣,他的作品經常得獎!我託楊文獻農夫幫我訂購的,因為是文獻的朋友!我可以請他幫您訂購啦!

城市演歌 提到...

很早就對烘爐懷有美麗的想像
在這看了您的簡樸生活的點滴
包括 火烘 火爐
頗為動心
--還是弄不清楚兩者差異

請問網頁圖片中
左右兩者 分別是 火烘 火爐 嗎?
直徑32公分的 1500元 是指其中哪一件嗎?
顏色形式就如同網頁所見的嗎?
麻煩您
謝謝

呆伯 提到...

火爐(火盆)今天看過文章就直奔鶯歌買到了. 可是火烘鶯歌恐怕就沒得買了...

家裡兒子念過普台,又回台北再興,念了一年時在是不適應再興那硬梆梆有冷冰冰的制式框架. 今年寒假得幫他一起找學校,冬山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學校倒是第一次聽到,請問有國中部嗎?

許綺文 提到...

從幼兒園到9年級,即將會有10-12年級,你可以跟校方聯繫,但是需要面談或候位!

Unknown 提到...

您好:
看見您的貼文,讓捨不得買電暖氣的我都心動了,我不知能不能和您結緣,想沾您的福請
幫我訂ㄧ個火烘可以嗎? 我先匯錢過去給您, 給您資料再請對方直接寄過來, 這樣不知方便否? mail:limin566@gmail.com
感謝您的貼文分享

BEVIS 提到...

您好:

謝謝您分享的文章
我也一直想買這樣的東西,不知是否可以請問購買的方式呢? 我的email: bevis0929@hotmail.com 麻煩了!
祝好

謝謝

Josphy 提到...

你好! 請問這邊提到的火爐跟火烘還有賣嗎? 我看到這樣的介紹真的很喜歡,可以寄 email: josphy_liao@hotmail.com 告訴我去哪裡買或是可以請您代買寄給我?

匿名 提到...

你好!請問火爐和火烘哪裡可以訂購呢!?有她的電話嘛!!? 可以寄Email:g59876h@yahoo.com.tw 告訴我去哪訂購或是您帶買寄給我呢?

FunnyLi 提到...

您好,我對火烘有興趣,不知道可否給我嘉義老師的電話呢?我離那邊近有點想去瞧瞧@@
請寄blacktea50@gmail.com

yaming 提到...

綺文您好:
一直在生活中尋覓這些前人留下的生活智慧,並在生活中力行;由於想解決林口冬季生活的濕冷,而尋覓到您的部落格,很感謝您的分享,受益很多,也很想運用這樣有善環境方式來解決濕冷的問題,不知是否方便給與陶藝師傅連絡方式?
再次感謝~

逸民
yamingcc@gmail.com

chuang 提到...

你好
住宜蘭的我 反而沒想到還有這種東西
所以是否能詢問一下 火烘(32cm)的購買方式及價格呢?
chuang3208@gmail.com

Jacquelyne 提到...

您好,我想請教小火爐的口徑大小,以及火烘的價位。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