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幸福在哪裡?

我認識兩位女性朋友,她們都是用心為家庭,為小孩,甚至為工作付出的人!

KK,她現在是兼職婦女與全職媽媽,一個人照顧兩個孩子,一個即將進小一,一個未滿兩歲,她的先生,從第一個孩子生下以來,一直維持著兼職父親與全職工作者的身份!多半的時間,先生出門在外工作,回家的時間,很珍貴很短暫!KK已經習慣自己一人將工作,孩子,家庭照顧好,偶而找人臨托小孩,六,七年下來,孩子與工作,家庭與社會,還算可以應付得當!先生在外工作順利,經濟早已不是問題!先生享受他的工作與社會關係,超過家庭與孩子關係!這是我的感受!


另一位CC,她是全職媽媽,在家照顧兩個孩子,一個高中,一個小二,CC的先生,一直是一位全職工作者,假日則變成全職爸爸!全職工作的父親,只是辛苦為家計工作,他沒有太多選擇,也無所謂樂在工作!假日變成全職父親,在家看電視,打電腦,陪孩子,陪家人!一家子算是和諧美滿!

這兩位母親,各自背負著不同的家庭責任,與生活壓力!她們有著很高的自我期許,對孩子,對自己,對家庭,對社會!希望兼顧並且圓滿!

CC是全職媽媽,必須兼顧孩子與學校,孩子與家庭,自己與社會的關係,如何在這三個關係中取得平衡與成就,這是一種很好的學習!如果再加上先生要求生計上的支援,變成一位在家兼職工作者,那這三個關係的平衡就又更需要斟酌了?

KK原本是全職工作者,又要當全職媽媽,這更兩難了!更何況,多半的時間,只有自己一個人帶著兩個孩子?所以變成兼職工作!一個人獨當一面,面對孩子,工作,家庭,學校!

我經歷這兩位媽媽的境遇,我有一種很深的體悟!

CC,全職媽媽或在家工作媽媽,與社會的接觸面,其實是很單純的,若習以女管家的身份延伸到社會關係中,那更是需要公眾溝通協調能力的!我看見全職媽媽們的失落與挫折!因為一人當關,料理家務,上對下的管理既成習慣,遇到社會關係,需要公開討論說明時,反而只會作事,說不出道理!但....又因為當家太久,位階穩穩在上,不想花費心力在作計畫寫報告,用社會認同的方式來說動一切!當....社會用既定的思考與行為模式在運作時,她會用自己的方式進行,並且事倍功半,或是徒勞無功!
因為希望能幫助家計的壓力,讓她無法專心在孩子,在學校,在家庭!相對的,就在眼前自然而然的幸福,卻因為自己看不清楚,而忽視或拒絕!

KK,前一位全職媽媽,從全職工作,退到兼職工作,她一心一意只想專心帶孩子,現實生活逼著她從不完美的時間分配中,力求圓滿,一點一滴的累積,對她來說,都是多得的幸福!

一位是活在幸福中,卻忙著看外邊的世界,無心經營手邊的幸福!一位是從外面世界努力回到自己的家庭!透過手工,烘培,陪伴孩子來安整自己忙碌的生活!

每一回我看見KK不眠不休的揉麵團,打棒針,車縫衣物,我常敬佩她不用睡覺,但....現在我更明白,她需要這些手工時間來淨化自己,放空自己!這是她爭取與自己獨處的一種方式,而現實環境給予她的時間,實在是有限啊!

啊!感謝外子!讓我全心全意當一位專職家庭主婦,全職媽媽,感謝上天,給予我眼前滿滿的幸福!我已經滿載幸福,今生今世用不完!

3 則留言:

Empty 提到...

Dear life 爸爸和媽媽:
上次回宜蘭去看地,謝謝賴爸爸相陪,當時不知是您,詢問後才知我又遇到偶像了,因為在此的前幾天,才在芝山主婦聯盟遇到另一位畫家林麗琪,所以當晚特別興奮。
一月開始留職停薪陪小孩,本想過悠閒生活,沒想到忙到今日才有空上來您們的部落格逛逛,當時決定請育嬰假可說是獨排眾議,一直到現在都還是一顆心懸著不知自己的決定是否過於任性,剛剛看完這篇文章,多了幾份勇氣與信心,一本初衷,幸福就在心中。

許綺文 提到...

你太客氣啦!你有三個可愛的孩子,一點都不會Empty,真是一位謙卑的媽媽!我跟吉仁說請他回信給你,他說他不會用留言系統,我實在怕讓你覺得傲慢了!趕緊自己先回話給你!祝福你!你的幸福早已盈滿,我們知道!相信佳文與思霈更清楚!加油喔!

Unknown 提到...

Life媽媽,
我是念翔媽媽, 透過家長會網站連到妳這兒來, 很棒的部落格呢, 好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