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香蕉樹是查某人樹


種芭蕉好處多多,可以儲水,可以引水,植物本生夠本土,不需要施肥,除草,自己可以長得很好!兒子從小愛吃香蕉,芭蕉,於是早早想要在自己地上種芭蕉!

但是吉仁另有工作進度,遲遲未能找到時間去移栽隔壁農夫的芭蕉小孩,我則急著要去完成這件事情!

有一天我穿著雨鞋,拿著工具,打算出發去移幾株小芭蕉樹回來種,正巧遇上古典農夫阿琴阿姨,她問我去哪裡?我告訴她去挖小芭蕉樹!她說:ㄇㄣ ㄊㄤ(不當的台語發音)!查某人麥當作支見逮誌(台語發音才傳神!所以.....你猜猜是那幾個音.....)!她又接著說:香蕉一年生一胎,生完就往生了!慶像查某人生子同款!查某人麥當去挖香蕉栽啦!

喪葬習俗,在女人的墳上種幾株香蕉,代表女人生子的特質,象徵往生者解脫生死,升天去作神啦!所以香蕉樹是女人樹,女人當然不可以去砍它囉!

聽阿琴阿姨這麼一說,我立即折返,馬上告訴吉仁不是我不去完成這件事喔!實在是犯忌諱咧!

嘻嘻!不知道查埔人樹是哪一種呢?

終於,從夏天等到秋天,從秋天等到這幾天,老農夫田中阿伯種在溪底的芭蕉,將被棄養!因為這次大水沖走溪底兩分地,地上作物全部不見蹤影,再加上公家將開工築堤防,所以田中阿伯決定收拾溪底的農事,選擇其他荒地繼續種植!於是,他挖了一棵小芭蕉作示範,告訴吉仁去挖那些即將棄養的芭蕉來種!

就這樣子!吉仁當天挖來九株小芭蕉種在地上!




開始期待它們很快長大,長出好甜好吃的巴蕉來!我們自給自足的開始,種芭蕉,種木瓜,種地瓜,種芋頭,種薑,種山苦瓜,種菜....還要種米...好精采喔!

看來吉仁不得不想想半畫家半農夫的時間分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