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對待孩子,用心比用腦更容易擄獲孩子的心!

親愛的純淑老師
我好感謝幼稚園的團隊,和諧融洽又團結,這真是一個養育小孩的好場所!我真得願意讓賴頫留在這兒一輩子!
我想著!在幼兒園長大的孩子,新到小學一年級班上,新老師是否準備好,延續幼兒園照顧孩子的節奏與韻律,換一個老師,不是最難的,打亂一個完美的節奏韻律,那才是讓孩子難適應的!我們幼兒園老師,花了那麼多心力,將一個懵懵懂懂的孩子,帶到大班年紀,不管他們是否準備好上小一,老師還是得祝福著送他們離開幼兒園!但是未來路,好走嗎?
幼兒園的整個氛圍,可以滿足這些小孩兒,對於初進小學的小小孩,他們還是需要同樣的溫暖,因為他們還是原來的他們!
小一老師的先修課程,該花更多時間在幼兒園跟班,因為,那是迎接這一群孩子最友善的方式,我曾經跟叔玟老師提過,她的所有帶班問題,在幼兒園班級,能獲得解答!尤其是剛離開幼稚園不久孩子們!
我想說的是,幼稚園老師的用心,一定要讓中小學老師們學習到!
幼稚園的氛圍之所以這麼棒,因為用心!中小學的老師,比較用腦!真得很不一樣!
對待孩子,用心比用腦更容易擄獲孩子的心!
孩子!真得要得不多!
我替幼兒園即將步入小學的孩子們請命!
綺文  敬上

你信上說,你建議國小老師可到幼兒園觀察,就可改善他班上一些狀況。
對台灣國小老師而言,這是對他們能力的一種質疑喔!
他們真的認同幼兒園基礎的重要嗎?
他們之前做過家訪,試著和小一家長與新生建立關係嗎?
有和幼兒園老師們,談新生在幼稚園的狀況,個性等,做了解嗎?
教師的工作,不是畫畫黑板說故事織織毛線做手工而已。
基本上,小一仍是有很多天真的孩子,對老師的信任甚至會大過父母,
但是聽你所述,我想老師的權威並沒有建立好,其實就是信任關係。
這一群新生,有大多是【新世紀】小孩,本就很敏感,大人需要用----了解,耐心,愛(很多很多),規則與典範來帶領。
老師,要預備好自己,不能邊戰邊打,否則他們一下就會看穿。
小一老師,要有尉瑄和明芬的成穩,素慧的威嚴,曉霓的幽默溫暖,你看這多難!
我只希望,你們可以幫助家長建立信心一些吧!
因為,我想孩子們還是有很好的質。寫到這裡啦!不過我還是會為他們禱告的!

郁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