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共同廚房的主要目的是鼓勵媽媽走入灶腳

聽說學校裡有些孩子,每天三餐跟著父母外食!
當我聽到這樣的事情,我的感受,是一種很深的遺憾感!

我一直很懷念下課回來,窩在灶腳催促母親快些開飯的情境!這是我跟媽媽一天之中唯一可以互相交流的時間!媽媽的廚藝不精,但是用心料理的心,我吃得出來!象印電子鍋中傳來陣陣白米香氣,熱吱吱的炒菜爆油香,抽油煙機呼隆呼隆地叫著!我總是扯著喉嚨跟母親要飯吃!偶而還要偷拿一口先吃再說!!當時,我並不懂這是我依賴母親的方式,但是,現在,我很清楚這是我在家中享受到的的精神溫暖!

那是我母親跟我那個年代的灶腳情境,我們母女倆經年累月的灶腳互動經驗,幫助我順利為人妻,為人母,甚至為人媳婦!現在我的廚房沒有抽油煙機嘶吼,沒有爆油香味四溢,但是大同電鍋中依舊滿溢香糙米的濃濃香氣,整個屋子充滿爆米花香,清蒸水煮輕炒,是我的烹調方式,孩子在廚房外遊戲,我很快地就能開桌吃飯!
在我家,我能給孩子的種種愛的表示,包括乾淨的衣物床單,整潔的室內環境,窗明几淨的感覺,灑掃應對進退之外,若少了這短短的廚房工作,家中頓時缺少了味覺,嗅覺,溫暖覺的熱情氣氛!儘管餐廳的佈置也很高雅!!

灶腳是一個家的熱力中心,母親的角色在這兒可以發揮到淋漓盡致,就算母親已經往生多年,每當我到娘家,我還是感覺到母親在廚房中揮汗努力作餐飯的身影!這個身影一直在盡力滿足我的需求!我很懷念她!

我們回到廚房煮碗麵吧!這對孩子的親情倫理是很直接的供養!
如果你沒有把握下廚,那麼就大家一起來煮,分著吃,孩子可以在這個共同灶腳受到溫暖的滋養!我們不僅是買食物來吃,而且是媽媽跟阿姨們大家一起準備的愛心食物!

我們正在積極尋找一個合適的場所!希望就在眼前.....一起跟上天祈求吧!

2 則留言:

Ross on the Road 提到...

這篇寫得好感性,讓我也想念起家裡廚房的媽媽背影 :)

許綺文 提到...

親愛的Ross,相信你是倍受呵護的兒子,我也見過你的母親,一點也不難想像,她為你及芝如努力作餐飯的用心!但....現在的母親,不下廚,真得讓我覺得遺憾!希望你永遠願意為自己進廚房小煮一番!外食文化真得淡薄家庭的溫情凝聚力!若再加上電視電腦佔有家人交流時間,你可以想像整個家庭團聚力量的殘破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