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秋高氣爽,散步好驚豔!


白露過後,天氣明顯轉涼,下雨的次數,也漸漸增多!中午,我例行騎車去幼兒園接兒子下學,雖然時逢正午,但太陽的勁道,明顯的轉緩和,我也可以轉速減慢,邊走邊看四週的美景!
今天,忽倏撇見三五輛車停在溝渠邊,一籃一籃的塑膠網籃擺在路旁邊,騎近一看,儘是滿滿的螺,好奇心使然,停車借問,這是什麼螺?這是石螺!如何料理?剪去石螺的尾端,炒三杯!回家給他上網查詢,石螺?原來秋天正是牠們大繁殖的時刻,胎生,所以,很快就會一窩一窩地出現,而且長很快,屬於可食用螺類中的中型螺!俗語說:摸蛤仔兼洗褲,就是撿石螺!叔伯阿姨姊妹,只花一會兒功夫,就撿了六七籃滿滿籃子的石螺,差點脫口問他們:你們是開餐廳的嗎?如此全家總動員!倒是阿姨輩的先開口說:今天的太陽不昧,很適合摸蛤仔,盡趣味啦!
哈哈!真是有趣!一家老小都在溝渠中努力工作,難怪一下子就能如此豐收!

事後跟文獻討教,他說田螺大些尖些,燒酒螺最小最尖,還有蝸牛也叫ㄌㄡ  ㄌㄟˊ,這都是可食用的,只有蝸牛不是水生的!

正在心曠神怡之時,一隻鱉出現了!我趕緊停下腳踏車,牠卻停下來不動,我趕緊拍照,牠又開始爬行!我怕牠被路人發現,故意等牠爬進草堆,但是,爬行速度真得有點慢!接兒子的時間就要來不及了,只好祝福牠,別被抓去秋補了!

快到幼兒園的拐彎水田中,赫然站著彩鷸小姐,我很快找到彩鷸先生,彩鷸是一種很特別的水鳥,母鳥色彩艷麗,負責招搖吸引公鳥交配繁殖,生下蛋之後,就離巢出走,繼續找下一位公鳥,進行交配繁殖!小鳥的孵育,全歸公鳥負責!


心理正在想著,兒子沒在身邊,沒有一起經歷這一場豐收之騎,決定,待會載他,刻意去繞一下遠路,看看會有什麼驚奇!

結果咧!很糗!我看到路邊快要被曬乾的螺,人怎會這麼壞心?要吃螺,怎會不帶走,還讓牠在陽光下受酷刑!一時間,心軟!趕緊送牠們回水間!兒子還在一旁說:不要管牠啦!

果然!管錯喲!上網查詢石螺時,確定牠是中型螺,我救的絕對是福壽螺!喔!噁心的粉紅色卵囊!我真是幫倒忙了!

P.S.:吉仁負責早上送兒子上學,他會順道觀察鳥類植物,習慣性他會隨身帶著相機,這一回,他運氣很好,連續拍到彩鷸家族精采的劇碼,我已經邀請他,跟大家分享他的彩鷸驚豔!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吉仁兄與大嫂:
昨天在網上搜尋資料,發現到賢伉儷的網誌,稍微拜讀了幾篇。
因為這篇有說到田螺,就請教了同輩的螺類學者,他的回覆如下:
文中所提為石田螺
雄的有游幼觸角特化的陰莖,雌田螺會储存精子,卵由卵巢排出後
在體內的育兒囊與卵巢會處受精,受精卵在育兒囊內逐漸發育成小螺排出。嚴格說-卵胎生。
以上供參。

江昆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