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選擇適地適種的作物


我相信我們居住的土地上面,能長得好的植物,一定有跟我們同源的屬性,我非常相信水土不服這事實,但是,若給自己一些時間,食用居住所在地的土地上長出來的作物,一定會有習慣適應的功效!

我原本喜歡多樣性的食材,近幾年來,很少有機會直接到傳統市場或大賣場採買,多半吃朋友種的,宅配到家的有機蔬菜,水果,及主婦聯盟共購的食物!一天的飲食,也算夠維持均衡!

現在,搬來八寶土地上,還是仰賴主婦聯盟共購食物,但是一籃菜,我們從來吃不慣,一直都在找尋在地種植的蔬菜水果!

入秋了!我們剛開始播種菜子,今年算是第二年種菜,我們期待種出更多樣性的蔬菜根莖作物,我們也考慮種植果樹,像檸檬,香蕉,木瓜,芭樂,柚子,桑椹,洛神,楊桃,火龍果,鳳梨,百香果,漸漸地多樣化種植,希望能滿足我們一家子日常所需!但是,一定先考慮這附近農夫的種植建議,選擇好種好活的果樹種類!遵從適地適種的自然原則!

如果這塊土地的營養能養活供應我們食用的食物,相信我們吃到肚子中,同樣也獲得很相似的營養屬性,足夠支持我們在這塊土地上活著!

況且我會持續噴灑EM菌改善土壤的微生物環境,讓土壤自身的營養素滋長,植物靠好土壤增長,我們靠土地上的作物增長!這是一種微細的食物鏈關係,我可以直接獲得土生土長的滋養與孕育!

好建議,每個人都盡量選擇在地種植的食物,因為土地屬性與我們生活的地方相近,我們獲得較直接需要的營養,所有的種植食物的環境,都與我們息息相關!這樣子的飲食真正符合天時地利人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