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1日 星期五

金錢對我而言就是一種責任


我的帳戶總額不到五十萬,這不是大事,因為我用錢的時候,感覺不到缺錢,而且錢對我來說,只是一種責任。它是一種讓父母放心我能養活自己的責任,也是一種讓伴侶覺得我有分擔家計的責任。到底它只是我的一種責任,它跟享樂無關!

我不愛旅遊,不愛外食,不愛華服,不愛首飾……我只是吃飽穿暖,有地方住,喜歡照顧生命,喜歡給予多餘,這是我的為人,老了大概還是如此!


我能一直維持這個責任感多久呢?只要身體健康,頭腦清楚,應該可以越老越有用,相對的掙錢也是自然的,因為我選擇教育者這個工作,懷著對未來人類的希望,我的想法與實踐,證實對孩子有幫助,所以我會全力以赴,我的責任應該也可以履行。


起心動念總是會看見初衷,為賺錢而努力,為理念而工作,這兩者的起點,就有不同,我覺得我之所以無法累積財富,因為從來沒有好好為賺錢而工作,四十年前的薪資,四十年後的薪資,沒增反而少,就因為沒有好好去想賺錢這件大事,而今我跟自己說,收入這件事情與責任有關,我要好好扛起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