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4日 星期六

我學習跟對方說出真實感受

大人的個性冷漠教出來的孩子如何不冷漠,要靠孩子本身強大的意志力。我學習告訴對方我感覺到的被對待,被使用,我很不舒服,因為沒有情感的流動,只有就事論事。


我被這種冰冷的對待凍傷。僅靠一方的溫度解凍,需要時時加溫,一旦分開數日,再聚會,又是冷凍庫,我看了就心冷。


窮困會讓人自保,無力回饋世界。人與人之間,富足的給予不足的,不會有什麼困難,但是相對冷漠無情會讓給予者,久之覺得缺乏對應的情感回饋,不是感激,不是熱絡,而是傲慢,我看懂我用我的卑微陪伴造就高傲自大!


原因只有批判離斥感,沒有融合感,沒有同理心,是窮困者多年來的生存之道。他們習慣與生活較量,時時計算,一分錢一分價值。


這也讓我看見自己。原本要在十二月與經濟富足的一群人去德國,兒子提醒跟不同經濟水平的朋友出國,應該會有隔閡吧!一句話點醒我!


經濟富足的朋友融合感超強,跟他們在一起就是無畏享受!

經濟拮据的朋友就是離斥感超高,跟他們在一起就是看見問題。


我可以在這裏看到自己的喜惡,我偏愛享樂融合,不愛離斥評斷。


雖然我並不富足,但是我內在平衡,我有足夠的力量勇敢做自己。


同一天我跟富足的朋友說我不跟他們出國學習,我也跟欠缺的朋友說請不要總是帶著離斥感冰凍我的心,我已經努力再努力,一直反覆解凍耗盡我的熱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