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2日 星期三

害怕面對衝突,為什麼?


最近正在享受正面看待衝突,這是教養帶來的畏懼,認為衝突就是最不好的溝通方式。從小父母當面吵架,記得那種高聲宣揚自己才是正確對的,數落對方都是錯的,高分貝還加上情緒用語,聽不見吵架重點,就只記得一大堆抱怨,我從小就活在我母親的情緒失控下。

母親與父親的溝通方式,都是一方說,一方聽,但是我爸通常不回應,母親就會情緒失控。我討厭衝突,所以站在爸爸那一方,覺得媽媽無理取鬧。但是回想家裡的改變好像都是透過媽媽這樣大鬧而有進步,我現在有些看懂,媽媽之所以發飆,因為爸爸不予回應,所以媽媽必須採取極端手段。


現在我正在享受面對衝突,我學習過濾情緒用語,因為善用情緒勒索的人,其實是想要對方服從他,所以才會想出一些讓對方受不了的情況,使對方屈服。

雖然聽見言過其實,或是虛張聲勢的言語,也會胃痛,但是我現在比較能冷靜看待,聽到對方真正要什麼。


不會正常溝通,因為沒有同理心。只站在自己的立場。我學習同理對方,理解對方,但是就事論事,情緒用語只是手段,真正要表達的是聽我的就對了……!


事情至此,我放下所有期待,交給上天,相信業力輪迴,但是我還是回應並採去行動,做我該做的事。


現在正在感受衝突,從小面對情緒勒索,就是反擊,對抗,罵回去,對我媽來說,她喜歡有人跟她對衝,因為她的存在感在此時最實在,她喜歡這樣做來引人注意。雖然要溝通的問題,根本不是她的事,但是她要我們聽她的………現在懂了,所有的情緒背後,真正要表達的就是,你聽我的就對了……………


那就聽吧!有何不可!合理的就接受,不合理的就說出來,不要被對方的怒罵情緒恐嚇威脅,就好好聽,能做的就去做……回到我爸爸的應對模式……一忍天下無難事,我要好好體會父親如何面對媽媽長期的情緒失控,還有弟妹的情緒障礙,我相信我自己也是這樣情緒光譜邊緣人,但是我願意修正自己,面對衝突,不一定要帶著情緒吼回去,而是理智的說出關鍵字,例如你再說清楚一點,我聽,或是我聽得見,我下次注意,甚至對方要我說對不起,我可以很自然跟他說對不起,因為他要的就是請重視我…………如此而已!


最近身邊亞斯伯格男越來越多,甚至亞斯伯格女也出現了,以前沒有如此深刻的感受,現在懂了,他們是受罪者,情緒失控因為不會溝通。男生更是經常暴怒,女生則是隱忍毫無溫度,甚至有一種不甘我的事的冷漠!


懂了!拋開顏面,過濾情緒用語,就事論事,只談事情,合理的表達,不回應暴怒的言語,面對衝突冷靜處理,我爸的招式,我來練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