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 星期三

高山有機農場成本枉論

我來馬來西亞參觀朋友經營的有機農場,一個是Terra Organic Farm, 這原本是一塊剛剛被開發的紅泥地,共六英畝。 臨近金馬倫高原,海拔兩千公尺,位於吉蘭丹州的羅京高原(Lojing Highland)。一個在海拔一千公尺的雲頂賭城附近,Vision Farm (萬農果菜園 ) is run by Mr Ho and his family. They have organic farms throughout the peninsular, namely in Genting, Camerons and Johor. Vision Farm has been producing high quality and authentic organic vegetables for 12 years, and are considered one of the pioneers in organic farming in Malaysia.,我也順便去逛了一下Borneo Highlands  Resort,也在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上,這真得不是一個好現象,馬來西亞是一個雨林國家,但是最高的山頭都被用來作度假休閒中心,高爾夫球場,或是一般慣行農場,即使是經營有機農場,也先要犧牲掉很多的雨林,才能挪出空位來作他用,並且這些合作的關係,通常是政府出租山頭,經營者出錢出力,條件雙方談定,由國家收取土地租金或使用權利金,營運虧損由資方自己負責!

我看到金馬崙高原全部蓋滿塑膠天棚,擋風擋雨,在棚內種菜,種花,整個自然的樣貌,全是一頂一頂的農藝帳棚,毫無大自然原本的綠意生機!

我到Borneo Highlands  Resort俯看世界第二大印尼國境內的雨林,浩瀚壯闊,但是我站在海拔三千處,已經全然是人工草皮,我看著眼前六百公尺下方的整片綿延的天然雨林,我感覺很不自在!

此行正好遇到大雨磅礡,河流裡滾滾黃湯,快速沖刷而下!高山的土壤順著急流往平地去,這不是正常的自然現象!
但是這是整個馬來西亞的政府現況,我不能有什麼建議,並且,我認識的何大哥為了推廣有機農業,不遺餘力,全家大小一起努力,是我此趟最主要的拜訪目的,果然他跟夫人還是神采奕奕地奮戰著,因為開路經營,從頭到今,全靠自己,政府沒有任何協助,不像我們的政府,有心幫助農民耕作!我深深感受在大馬的企業化經營農業,一般農法的農夫個個賺大錢,何大哥是辛苦經營者,盈虧已經不重要了,為了有機農業的理想,全力以赴!Terra Organic Farm 還有賺錢,算是後起新秀!我在宜蘭遇見的有機農夫都是小農,勉強過活,還好綠色消費大眾支持他們!大範圍經營農業,需要很多財力雇用人工,農夫不僅會種地,還需要懂得經營管理,是管理者身分,不是單純的農夫!這是大馬受西方農業影響的地方,跟台灣本地農業很不同!

沒有留言: